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pg电子官方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工会要闻-pg电子平台网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3月12日,市总工会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引领 法治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了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 

影片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喜剧外壳展现人生百态,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体现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价值期待。影片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在情与理、道德与法律之间不断探求最朴素的公平正义。 

此次观影活动既是一堂生动感人的主题党课,更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法治教育课。观影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均为剧情里鲜活的、极具生命力的故事所动容,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厚植为民情怀,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依法履职尽责,时时保持一颗维护公平正义的公心,一颗亲民爱民的良心,一颗敢于斗争、改革创新的决心,坚持带头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下一篇:金山带队深入东胜区开展调研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