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pg电子官方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权益保障-pg电子平台网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曹美霞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已经成为我市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满足职工群众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明显,因此为职工提供多元化文化服务成为工会履行维护职工职能的重要手段。 

职工需要文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样需要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些群体职业期望和对物质、精神享受的要求有了新的变化,对文化生活也表现出更高的渴求。这就意味着,只有多元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文化服务,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文化生活现状不容乐观,比如,一些用人单位不愿在文化方面投资;而且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工作繁忙,居住分散,干活累、离家远的特性,使得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往往成为一种奢侈品;导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业余生活仅限于“睡懒觉”和“刷视频”,更谈不上读书看报等有益健康的文化活动。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精神世界强大起来,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不仅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更需要突出精准性、多元化文化服务。 

一、践行新发展理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职工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当前职工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思想引领和政策引导,让用人单位认识到文化生活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性。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地线上线下书法、摄影、体育比赛、技能比武、心理疏导等活动,让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仅融入到pg电子平台网站的文化之中,更能够在享受文化大餐时提升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全面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二、动员社会力量,畅享多元文化成果 

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工会参与、多部门协同的组织领导体系,加强部门间协作,加强文化宫与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宫宫联合、宫校联办、宫馆联手、宫企联结等形式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推动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的发展路子。从根本上消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城市生活中的文化“孤岛”现象,为他们搭建起更多的文化生活平台,才能让他们均等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三、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 

逐步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文化生活状况的长效体制,解决好他们在在就业、工资、休假和福利、组织建设、文化需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我们不仅要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而且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维权服务的同时,更要创新文化服务。 

一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管理机制缺陷,形成主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的共同服务保障机制,引导快递公司和外卖配送平台建立透明、完善、公平的调查机制,快递公司、商家和消费者建立双向评价机制,不仅顾客可以评价快递公司和商家,商家和快递公司也可评价消费者,推动快递和外卖配送企业建立完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申诉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注重构建协调劳动关系,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等,切实保障好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权益,使他们舒心工作,快乐生活。 

二要创新服务方式。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年轻、人多特点,开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安全培训、法律法规教育和服务礼仪等项目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安全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质量,增强就业本领。抓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开展重病大病医疗互助、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法律援助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重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建设,开放职工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等服务阵地,强化服务功能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覆盖。  

三要借助网络提升文化素养。在互联网时代,工作之余不妨借助网络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拓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等新兴领域,形成健全的文体服务网络,推出网上红歌、诗歌、书画、摄影、婚介、联谊等“订单”式文化服务菜单,为职工提供更便捷、普惠、精准、专业的高质量文化服务,让这些职工群体体会到生活不仅有劳碌和奔波,更有着丰富多彩的诗和远方,让他们在工作中有更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总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城市不可获缺的群体,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等基本权益问题,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不仅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对构建和谐的城市文化、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文化生活不仅要重视,更应该多为他们提供多元化文化服务。 

上一篇:“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2023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直播带岗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篇:“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2022年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