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pg电子官方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基层动态-pg电子平台网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2

在塞北高原上的准格尔大地,有这样一处温馨的“职工之家”,它坚持以职工的利益为出发点,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上主动作为;它发挥着“娘家人”桥梁与纽带作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架起服务职工的暖心桥梁;它及时了解职工所需所愿,发挥好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再造新准能,加快建一流”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它就是——黑岱沟露天煤矿工会。

1.打造“煤好驿家”品牌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工会在采场设立的‘德和驿站’,为我们一线职工提供了抵御严寒天气的场所,又可以让我们在工余时间进行阅读‘充电’,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1月3日,在黑岱沟露天煤矿采场1175平盘,运输队职工秦培军坐在驿站内高兴地说道。 

2023年,该矿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结合“煤好驿家”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打造“健康矿山”,围绕关注职工职业健康、提升职工身体健康、呵护职工心理健康,以此全面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用实实在在的关爱托起职工稳稳的幸福。根据生产需要,该矿工会在生产现场陆续设置了6个德和驿站,致力于打造集安全管理、降本增效、党员活动、职工休闲于一体的一线阵地,既可以解决职工在雨雪、高温等极端天气及设备待令检修等时间段的休息问题,又可以开展见缝插针式安全教育培训、党员学习教育。该矿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建成“煤好驿家”活动阵地、“德和书苑”职工读书区、“心灵驿站”一对一心理辅导室,修缮一个职工篮球场地、完善两个职工活动中心的设备设施,为职工打造矿山里的温馨家园。现在,专业级的运动场所和舒适减压的学习放松环境,为该矿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矿工会积极探索丰富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推动各类文体活动有效开展,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兴趣的职工对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包括球类运动、表演创作、文艺创作、户外健身等“菜单式”文体活动,让更多职工参与到文明健康健身的娱乐活动中,彰显企业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该矿共开展12次主题活动,累计3000余人次参与。 

2.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线上、线下调研,及时了解、收集职工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事项清单,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该矿工会副主席黄美琴说道。 

2023年,该矿工会持续开展“四送”活动中,春季中医义诊送健康为全矿500余名职工把脉问诊,全方位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夏季持续开展3个月的送清凉活动,累计送出西瓜3万多斤;秋季为困难职工子女进行金秋助学帮扶;冬季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活动,全方位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同时,该矿工会结合职工代表大会、线上线下调研等形式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建议,通过确定细化具体任务清单,结合领导督导、平台曝光、群众监督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为职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3年,该矿工会解决了洗浴就餐问题,改建了职工健身房场地,为职工配备了爱心药柜,7个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响应。 

此外,该矿工会定期开展职工思想交流会及家访活动,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坚持“职工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原则,对文体活动开展形式、会员慰问品种类选取等问题,以问卷形式摸底调查,上下有效沟通,及时听取职工诉求,尽最大努力满足职工需求。 

3.搭建职工成长平台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技能培训可以培养职工‘比、学、赶、超’的意识,还为技能型人才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该矿工会旗帜鲜明通过培训增强职工获得感、荣誉感。 

2023年,该矿工会以国家能源集团“一杯两赛”总体规划为统领,紧紧围绕全矿中心工作,开展了能源保供和降本增效劳动竞赛,逐级分解任务指标,定期考核奖励,在全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立足“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人才培养模式,将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有效结合,制定了技能竞赛三年规划。在8月份组织的黑岱沟露天煤矿第十七届职工技术比武中,397名职工参与了钻机司机和矿用重型卡车司机技能竞赛,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在准能集团第十二届技术比武中,该矿矿用重型卡车司机包揽了该工种的一、三、四名。 

“2023年,我们以唐晓骞工匠能手创新创效工作室为依托,不断优化现场生产设计,保证能源正常供给。”该矿生产技术部经理王韬说道。 

该矿工会持续完善6个创新工作室的日常管理机制,围绕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提高创新能力,全年完成课题12项,同时,加大创新工作室联盟的推广力度,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太原重型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科技学院开展技术联盟,完成课题研究三项,其中,数字矿山执行系统cmes填报机器人已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效果良好。另外,该矿工会不断激发群众创新创效热情,2023年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80条、技改技革53项。 

此外,该矿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选树劳模、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运输队职工闫亮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最美产业工人,运输队剥离运行四班获评鄂尔多斯市工人先锋号,邀请闫亮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劳模事迹宣讲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氛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黑岱沟露天煤矿这个大家庭里,工会一直发挥着贴心“娘家人”的作用,今后,将继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矿山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向南 朱水波) 


下一篇:黑岱沟露天煤矿:发热鞋垫暖身更暖心
网站地图